稀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稀土动态>>正文

加点“维生素” 让钢更“坚强”

2017年11月30日  点击:[]

   炼钢过程中加入一点点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就能使原本优质的钢变得更加“坚强”。

   科技日报 沈阳11月29日

  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悉,往钢中加入一定量稀土,即可显著提高钢的韧塑性及耐磨、耐热、耐蚀性,这种稀土钢纯净化制备技术不仅显著提升钢铁品质,还将推动我国钢铁产业迈上全球价值链高端。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材料加工模拟研究团队通过对单重百吨级大钢锭的实物解剖和计算,发现杂质是导致成分不均匀的主要根源,据此提出新的钢中缺陷形成机理,这在行业内引起很大反响并迅速获得应用。此后,研究团队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工程化试验,进一步发现了稀土合金和钢水“双纯净化”的关键作用,开发了商用稀土合金的纯净化制备技术和稀土在钢中的特殊加入技术,从而突破了稀土在钢中进行工业化应用的技术瓶颈。“1吨钢只需加入200克左右的微量稀土,即可起到细化变质夹杂、深度净化钢液和强烈微合金化作用,大幅提升钢的韧塑性和疲劳寿命,且镧、铈等轻稀土的价格低于镍、钼、铌等贵金属,在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会增加钢企成本。”

内蒙古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蒙 ICP备05000413号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阿尔丁大街7号
邮政编码:014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