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稀土动态>>正文

欧盟科学家利用离子液体从矿渣中回收稀土元素

2017年11月16日  点击:[]

欧盟通过“地平线2020”计划出资700万欧元,资助开发从工业废弃物中提取钪(Sc)等稀土元素的技术,并已利用离子液体从铝土矿渣中成功回收稀土元素。此名为SCALE的项目以产业化为导向,研究团队来自希腊、德国、瑞典、匈牙利等10个国家的18家机构,包括10家公司和8家学术研究机构,涵盖了钪的整个价值链过程。

目前,希腊科学家开发了一种从铝土矿渣中溶解和分离稀土元素的简单方法。此方法使用离子液体而不是传统溶剂,可以选择性地浸出稀土元素,不需要溶解整个固体物质。将铝土矿渣倒入含有离子液体溶液的反应器中,几个小时后稀土元素可完全溶解在离子液体中,在过滤后的液体中加入一些酸即可使离子液体恢复到可再次使用的状态,剩下的则是含稀土元素的提取物。由于离子液体具有不易燃和不挥发的特性,因此可在更高的温度下工作,而不会带来火灾或健康危害。

内蒙古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蒙 ICP备05000413号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阿尔丁大街7号
邮政编码:014010
您是第 位访客